close
這句話很常見,但我卻只有在金庸小說裡面看過幾次而已...

出自<金剛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為求嚴謹,網路上查的意思是:
世間一切因循法則,如夢幻閃電般一閃及逝
世人應以超然態度視之。

也就是說人應該盡量保持方寸間的平靜,不受一時際遇影響。
但這句話對我來說,卻是對這陣子心情歷程的最好註解


雖然這半年外在環境沒有改變
內心起伏卻像乘坐雲霄飛車穿梭天堂地獄般
上北極下油鍋的

一個月前還在酗酒,為了畢業的事傷心欲絕
那種感覺跟失戀有點像,除了些許怨天尤人的抱怨他人外
過程中充滿了對自己能力的質疑、
對自己不爭氣的不解
為什麼大部分的人可以,而自己卻不行


那種感覺大概就是袁惟仁歌詞裡寫的:
「天黑了我醒著 天亮了我哭得
眼睛鼻子和明天都是腫的」


短短兩週14日內,在休學與繼續念之間不斷打滾、掙扎
也不知道跟T抱怨了幾次
到後來決定堅持到底、不留遺憾的撐到最後
慢慢的每個禮拜每個禮拜的ㄍㄧㄣ出一咪咪進度
而進度總是在meeting前最後一刻才冒出頭來
真的讓人覺得,人生好像一齣戲一樣
戲中劇情像彩帶一樣,任由舞者拉扯、忽高忽低,全然無法預測


就在不斷燃燒自己健康的同時,又發生廖風德猝逝的事

讓我在不睡猛拼時,反思會不會自己哪一天也會這樣掛掉
不知道這樣值不值得.....
過了幾天又發生大地震
人命像螻蟻一樣成千成萬的逝去.....


而當我繼續
埋頭苦幹
將值得與否以及對人命的憐憫暫擺一邊時
這幾天老師的反應似乎讓希望慢慢萌現
雖然對於未來仍舊沒有把握


只能說人生真的真的好無常啊.....

雖然我用不睡證明時間是連續,用騎長途證明距離是連續
但最近種種卻證明了人生的不連續......
名言雋語一方面告訴我們要活在當下
另一方面又要我們不受當下苦境所困
也許唯有如此才能在無法預測不連續的際遇下生存下去吧.....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人生境遇也像夢幻泡影,晨露、電光,應做如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